close

getImage (7).jpeg

636492925991336250.jpg

兩本書性質相似,所以我就一起推薦了!

這兩本書主要都是跟調適自己的心態很有關係。

舉一些書中相關或是類似的例子,就是

父親有兩個兒子

他希望哥哥能照顧弟弟,哥哥要有那種承擔力

或者是哥哥要買房子,希望弟弟贊助。

這些都是情緒勒索,或者你需要設下心理界限的時候。

或者像是情侶間的更常出現

志明會說,我這樣這樣是為了你好。

或者春嬌會說,我這樣那樣就一個小忙,你也不影響吧。

這時候,常常我們會變成那個“好人”去幫助對方。

其實,你可以做自己的主人,

你可以有自己的心理界限。

往往我們卻會因為一再的情緒勒索,或者勒索人

而導致自己或對方受傷。

所以在這兩本書中教導最重要的一個方式

就是能夠認清自己的自我價值。

在有了自我價值後,合理的溝通衝突能促使雙方了解對方的訴求。

很多時候,我們做了很多,對方都會認為理所當然。

這時候心裡不會平衡,我們就要想,是什麼造成他認為我該這樣做。

是因為他習慣了有我(有能力的人)來幫助他。

所以在第一次幫助他的時候就要考慮清楚,他是真的需要幫助嗎。

然後設下一個界線,我會給你一個自己能給的幫助,但是是因為...?或者你要先達成...?

如果真的是要求以外的幫助,請不要吝嗇的拒絕。

如果是常常要求了對方很多的人,也要想到。

對方是沒有理由不用來幫助自己的。

保持著感恩與珍惜的心。

接著來說在讀兩本書的時候,一些保護自己的方式。

有一種想法就是

每個人犯錯的時候都要為自己的情緒負責,我為踩到你而生出抱歉的情緒;你若生氣,我不需要負責你生氣的情緒,那是你自己得要負責的。

所以你為你要負責的事負責就行了。

還有一種想法是想到一個能幫助的界線,一個不能幫助的界線。

這樣你既不會陷親人於不義,又可以保護自己的權益。

總之推薦給每個希望自己心理能成長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屌書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